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第36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7-05-2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0日下午,第36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全校33名本科生荣获该项荣誉。校党委书记许武、历届获奖者代表奚明、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代表胡韶山、合肥一中校长陈栋等出席颁奖典礼并分别致辞,获奖学生及其家长、中学校长、中学和大学老师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典礼由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主持。

  许武在讲话中以“自信”为核心,深情寄语获奖同学。他指出,去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考察中国科大时,希望同学们“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四年间,在座同学在为学和为人的过程中不断求索答案,以“六有”大学生的标准践行师生的美好契约,努力“当好第一流大学的学生”,展望未来,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一名自信的科大人应有的风采。

  许武表示,自信之人要志存高远,“莫为一身之谋,而有天下之志”,这是做有理想、有追求大学生的一种修炼。中国科大始终以“科教报国”为使命,永不放弃一流大学的责任与追求。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学们将全程参与其中,在时代的舞台创造无限的可能。希望同学们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许武表示,自信之人要崇尚实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做有担当、有作为大学生的必经之路。以明代洪应明《菜根谭》为例,许武表示“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同学们在今后的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希望同学们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会成为人生的财富。

  许武表示,自信之人要懂得感恩。谁若予盈尺之辉,图报以灯火通明。希望同学们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情怀,拥有好学之心、拼搏之心,更有感恩之心、助人之心,不论未来的路在何方,最后扎根哪个领域,都能保持风骨和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许武希望获奖同学携今日之荣光,传承科大自信,成自信之人,为自信之事,聚自信之风,乘风勇进,志存高远、崇尚实干、懂得感恩。

  第七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理想能源副总裁奚明与获奖同学分享了她的体会,她表达了回到母校的喜悦,回顾了自己与中国科大的结缘,回忆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慨中国科大的求学生活是自己人生发展的关键一环。面对年龄差距近30年的学弟学妹,奚明送上了美好的祝福与激励。

  作为支持郭沫若奖学金项目10年的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会代表,新创基金会理事胡韶山在致辞表达了对参加典礼的中学校长的热烈欢迎,回顾了历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奖者的成就,表达了对获奖同学的祝贺,也提出忠告与提醒,希望获奖同学正确对待今天的鲜花与闪光灯,端正心态,正视未来。

  潘建伟在主持典礼时表示,希望同学们以平和、积极的心态看待郭沫若奖学金这项来之不易的荣誉,如果获奖同学将来取得成就,母校将一同开心、祝贺,设若将来遇到挫折,母校也将积极伸出援手,助力成长,中国科大,将是同学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随后,许武、潘建伟逐一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为获奖同学中学校长颁赠喜报,并与获奖学生及其家长、中学校长、中学和大学老师代表组成的“粉丝团”一同合影留念。

  本年度获得郭沫若奖学金的33名本科生将全部到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所深造,其中28名同学将赴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在内的国外一流大学深造。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