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昆明分院举办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专题培训

2017-04-20 昆明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宣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文件精神,规范中央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流程,防范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提高科技项目管理部门人员素质能力,4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举办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专题培训,分院系统各单位课题组科研秘书、科研助理和科技项目管理部门人员等共计136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昆明分院设主会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云南天文台分别设视频分会场。培训由昆明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周亚玲主持。

  培训会上,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财务资产处副处长兼内审办主任孙建国作了题为“中央财政科技项目资金改革、预算编制、监督检查及财务验收”的专题讲座。他首先对中办发〔2016〕50号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该文件从6个部分提出了务实管用、细化落地的16条政策措施,集中体现为“放、管、服、落”四大方面。通过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以深化改革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并依法开展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随后,孙建国结合其实际工作经验,对科技项目预算编制的注意事项和侧重点、预算评估的重点检查内容、课题财务验收的关注点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他与参训人员就科技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加深了对中办发〔2016〕50号文件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科技项目资金管理的水平和能力,特别是对项目预算编制、监督检查和财务验收中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为推动中办发〔2016〕50号文件落地,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和防范经费管理使用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培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