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创客中心举办3D打印机训练营

2017-03-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3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客中心(以下简称“创客中心”)举办3D打印机训练营活动。这是继激光切割机训练营、户外拓展训练营之后,创客中心举办的创客训练营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三场,部分创客团队成员和中国科大在校学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3D打印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创客中心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创客团队实际需求,专门采购了3D打印机和扫描仪,供创客团队打印项目所需零配件,实现创意原型。 

  为加强学员与培训工程师之间的互动,增强培训学习效果,本次训练营采用了小班教学模式,开班前将受训学员分成两班。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大先研院党委副书记朱东杰致辞,他表示创客中心作为学校鼓励在校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致力于帮助同学们将原创性的想法在这里变为现实,为学子们提供一个创新的土壤。希望学员们能够好好把握这次培训机会,通过学习和实操练习掌握3D打印机的基本原理和操作。 

  厂家工程师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3D打印机的结构和操作原理、操作流程,学员们也通过实际操作、设计建模,打印出自己设计的作品。培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受益匪浅,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创新创业的兴趣。 

  创客中心自20165月揭牌运行以来,为增强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同时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已陆续举办近20场各类主题活动。本次训练营活动也是创客中心将社会资源引入服务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一个新举措,创客中心将整合并充分利用现有仪器设备资源,免费对学生开放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仪器使用的学习和培训,为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添砖加瓦。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