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昆明动物所2016年“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暑期班落幕

2016-07-25 昆明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2016年“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暑期班于7月24日落幕。此次暑期班由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部联合举办。为期一周的暑期班为学员们安排了专家讲座、实验室实践、大型仪器中心及灵长类研究中心参观、推免生面试、实习情况汇报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7月18日上午,暑期班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44名大学生在昆明动物所齐聚一堂。首先,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致欢迎辞,他对成功入选暑期班的学员表示祝贺,并衷心希望学员们能充分利用这短暂的时间,每一天都能有所收获。姚永刚还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所情所况,使学员们对昆明动物所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随后,暑期班学员分别进行自我介绍,不拘一格的形式、轻松愉快的氛围很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最后,研究生部老师甘宏协作了题为“如何成为这里的一员”的报告,吸引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尤其是那些有意向考研的同学,针对自己不太明白的问题与甘宏协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当天下午,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策实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以“乳腺癌精准医疗”为题揭开了学术讲座的第一章。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张云、梁斌、杨建、周鸣、赖仞、陈勇彬、周巨民和赵旭东9位专家,分别从生物毒素、肥胖与脂代谢、离子通道、活性多肽、表观遗传、抗癌药物研发等研究领域,以风格各异、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学员们一步步走向科研的殿堂。 

  依据自己的科研兴趣,学员们被安排到不同的学科组进行实践学习,为期两天的实践环节让学员对实验室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昆明动物博物馆和灵长类研究中心。通过与众多高精尖仪器的零距离接触以及老师们的细致讲解,学员们对当前生物科学研究的前沿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近一小时的博物馆参观,同学们深深沉醉其中、流连忘返。与灵长类实验动物的近距离接触更是让学员们兴奋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学员实践情况总结环节由陈策实主持,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和副所长赖仞也一同分享了学员们的收获。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这几天的心得与体会。很多学员表示通过这次暑期班学习,他们既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以后走科研道路的决心和勇气。最后,陈策实向在场的每一位学员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能够坚持并实现自己的梦想。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