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第四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国际研讨班”在举办华南植物园

2015-11-2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19日至2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中囯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项目第四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研讨班在华南植物园举行。此次培训学员来自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共20人,都是各国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与管理方面的科研人员。 

  在半个月的培训中,华南植物园精心安排了黄宏文、傅声雷、夏念和、陈红锋、罗世孝、于慧等研究员和唐旭利、涂铁要等副研究员,以及来自越南林业大学Hoang Van Sam副教授等科研人员共同组成授课队伍,分别在生态恢复、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与回归、协同进化、姜科植物和竹类资源的保护利用以及长期生态等多个方面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学员们也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概况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的工作,授课用理论教学和野外实习授课两种方式交替进行,授课内容丰富、方式新颖,学员们听课认真专注,提问踊跃。植物园还安排了研讨班学员到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基地林科园进行实践教学,在加深彼此相互了解的同时,也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培训的同时,华南植物园还特别安排研讨班学员赴福建省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授课期间还穿插了中国文化介绍与体验的内容,主要包括基础中文学习、广州名胜建筑及文化风俗欣赏等,目的是让学员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丰富学员们的课余生活。此次培训班让学员充分了解中国科学院在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的成就,特别是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工作和进展。 

  此次通过对南美、东南亚等生物多样性热点国家科研人员的培训,传播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科研方面的经验,加强了我园与南美、东南亚、南亚各国科研机构的相互了解,搭建了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等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桥梁,进一步增强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通过此次培训,为我园在未来与各国开展实质性的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打下了基础。 

  华南植物园自2009年承办国家商务部的援外培训班,这是该园第四次承办国际研讨班,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教授们在讲课

学员们参观标本馆

参观华南植物园

学员们结业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