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植物所举办2015年科技论文写作培训班

2015-06-30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和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JIPB)期刊编委会在图资楼多功能厅联合举办了“2015年科技论文写作培训班”。培训由JIPB主编、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春明主持,来自所属各重点实验室的科技人员、研究生及所办学术期刊编辑部工作人员共2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主讲人为国际知名植物细胞生物学家、JIPB副主编、法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科学系主任William J. Lucas 教授和国际知名植物分子生理学家、JIPB副主编、美国农业部罗伯特•哈里农业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Leon V. Kochian 教授。 

  Lucas以丰富的科研和编辑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科技论文的构思要点以及如何正确对待期刊的审稿意见,特别强调了科研工作必须遵守的科学道德规范准则。他还就文章手稿撰写能力培养、实验设计及时间管理、期刊选择等问题传授了宝贵经验。Kochian结合国际顶级期刊的运行模式和规则,对如何提升期刊影响力发表了看法。他以自己博士期间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为例,生动详实地阐述了如何提高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他提倡学员用英语写作、以团队学习的模式扩展个人的科研能力,并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基于互联网的编辑服务、英语学习的资源和工具。 

  培训过程中,两位主讲人和刘春明与学员们频频互动交流。他们以丰富的科研经验、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真诚而幽默地阐述了对科研工作的理解、感悟和热爱以及对科技论文写作的独到而深邃的见解,加深了学员对论文构思及写作技巧的把握。 

  培训现场笑声不断,气氛轻松活跃,学员对三位老师所传递的科研态度和写作技巧印象深刻,意犹未尽。培训结束后的效度评估结果显示,学员对培训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培训效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望以后所里能继续举办有关写作方面的培训,强化稿件修改、英语语法等方面的案例教学。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培训设置主会场、分会场,以满足热烈的培训需求

William J. Lucas教授授课

Leon V. Kochian教授授课

刘春明研究员主持活动并与学员交流

现场交流答疑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