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第二期“人才测评与人才甄选”高级研修班结束

2015-05-25 人才交流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人才测评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为提高用人单位在人才测评与甄选工作中科学化与专业化的水平,增强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鉴别及挑选测量工具的能力,中科院人力资源开发联合会、中科院人才交流中心于521至22日在中囯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举办了第二期“人才测评与人才甄选”高级研修班。来自院所、企业等24个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及招聘主管近五十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首任院长、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车宏生教授主讲人事选拔和评价中心技术。车老师从选拔与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选拔的理论依据、基本程序、选拔技术及选拔的系统性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对于大家最关注的选拔技术,车老师讲述了标准化纸笔测试,包括职业能力测验、心理健康测验、职业兴趣测验,列举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的例子。在结构化与非结构化面试方面,强调了面试时应考察的维度。在评价中心技术方面,详细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和文件筐测验。 

  22日进行了四个专题讲座。第一个专题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建新主讲心理测量的技术与工具,阐述了心理测验的发展、分类、决策类型、测量量表以及心理测验的效用,并讲解了“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中国人个性测量表”等测评工具的作用。第二个专题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董志超主讲结构化与半结构化面试的设计与应用,从面试方法的对比、题目的编制、命题的原则到面试的的实施、注意事项、面试的陷阱等内容进行了叙述。第三个专题由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姚翔主讲常见心理测评工具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使用评鉴,分别列举了“不科学的”和“科学的”测量工具,并分析了MBTIDISCHogan16PF和五大人格测试在人才选拔中的适用范围。第四个专题由北京双高人才发展中心主任袁方主讲人才选拔的胜任力模型与应用,从素质与能力解析的概念切入,分析了胜任力模型的内涵与特征,讲述了胜任力模型的构建与应用实例。 

  经过两天的培训,五位老师的授课向大家全方位呈现了人才测评工具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老师们在讲课后都与大家进行良好的互动,并解答了与会人员关于人才测评与人才甄选工作的实际问题。大家普遍认为本次课程内容十分丰富,并希望今后开展针对某一专题内容的深入学习课程。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