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第五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论文奖颁奖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日下午,第五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 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举行。赛诺菲公司代表张愚,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廖侃研究员,上海生科院副院长、生化与细胞所所长刘小龙研究员,Cell Research 主编裴钢院士等参加仪式并共同为获奖者颁奖。会议由生化与细胞所所长助理赵允研究员主持。 

  中国厦门大学韩家淮教授,美国Whitehead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的Rudolf Jaenisch教授的研究论文分别摘得本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 优秀研究论文奖;美国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Samantha A Morris博士和George Q Daley教授分享本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 优秀综述论文奖。

  韩家淮教授课题组通过敲基因鼠证实细胞程序性坏死需要Mlkl蛋白。相对于细胞凋亡,目前对于细胞程序性坏死的机制研究十分有限。韩家淮教授课题组通过TALEN技术建立了Mlkl基因敲除鼠模型,通过一系列细胞和动物水平的检测,他们发现Mlkl特异性地介导细胞程序性坏死,而并不影响细胞凋亡进程。

  Rudolf Jaenisch教授的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叫做CRISPR-on的新技术,能够同时提高多个基因的表达。课题组改造了CRISPR/Cas9基因靶向编辑技术,消除了Cas9酶切割DNA的能力,并为Cas9酶添加了一个转录激活的结构域,从而能够利用RNA引导作用,靶向性提高一个或多个基因表达。这一技术为改变细胞和动物体内基因表达提供了一个效力强大的新途径。

  Samantha A Morris和George Q Daley教授的权威综述总结了细胞重编程领域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详细介绍比较了各种改变细胞命运的策略和技术,并展望了这些细胞编程技术的临床应用前景。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小型的研讨会,三名优秀研究论文获奖者代表Samantha A Morris博士、韩家淮教授和Rudolf Jaenisch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上海生科院研究员和研究生们近120人参加会议。

  赛诺菲是全球领先的制药集团,总部设在法国巴黎,通过资助科学研究、奖学金项目、人才交流项目及合作开发新药等模式开展及扩大在中国的合作。Cell Research 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与中国细胞学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承办的国际期刊,2013年影响因子为11.981。

  赛诺菲-Cell Research 优秀论文奖设立于2009年,2014年度奖项的评选范围为2013年度刊登于Cell Research 印刷版上的原创论文及综述论文,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设两个优秀原创论文奖及一个优秀综述论文奖,由赛诺菲公司分别提供5000欧元及3000欧元奖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