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第三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颁奖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8 【字号: 小  中  大   

  1028日,在“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沼生态安全”学术交流会闭幕式上,第三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颁奖仪式举行。 

  经提名专家推荐、同行专家评议和评审委员会评审,呈奎海洋科技奖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第三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突出成就奖”,厦门大学王大志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玲玲研究员获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 

  张国范研究员长期从事海洋贝类资源发掘和可持续利用研究,育成我国首个贝类养殖新品种,支撑形成我国杂交鲍新产业;创建了深水区生态养殖新模式,推动传统蛤仔产业的升级换代;他率先启动牡蛎基因组计划,首次构建了海洋贝类逆境适应基因调控网络模型,推动了我国海洋贝类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等多项科技奖励,获国际鲍鱼学会奖1项,育成国家水产新品种3个,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件。发表学术论文240篇(其中SCI/EI论文百余篇),包括我国海洋生物领域的首篇Nature论文,主著学术专著2部,参与制订国家和国际技术标准各1。张国范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海洋生态养殖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973”计划贝类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OGP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动物学会贝类学分会理事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 

  王大志教授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科学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探索、研究,在海洋有机物的蛋白质表征及其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海洋甲藻功能蛋白质组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王玲玲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海洋动物免疫学基础及应用研究,在软体动物免疫应答机制、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研究中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 

  第二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突出成就奖”获得者厦门大学洪华生教授、第一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海洋局二所陶春辉研究员、第二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同济大学刘志飞教授,以及第三届“突出成就奖”获奖者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范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曾呈奎海洋科技奖奖励委员会主任、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乃胜和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孙松为张国范颁奖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沈吉、丁平兴为王大志和王玲玲颁奖

洪华生教授做“全球变化下海岸带的生态安全问题”学术报告

陶春辉研究员做“西南印度洋海底硫化物勘探合同区:资源勘探与多学科研究的碰撞”的报告

刘志飞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南海河流沉积物的源汇过程”

张国范研究员作“海洋贝类适应性进化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