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获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亚军
  文章来源:中科曙光 发布时间:2014-06-26 【字号: 小  中  大   

  当地时间6月25日,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年度盛会ISC'14国际超级计算大会在德国莱比锡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队伍喜获ISC-SCC14国际大学生竞赛(以下简称超算竞赛)总分奖的两个奖杯。其中,由曙光公司支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队(以下简称中国科大-曙光队)以微小差距惜败获得超算竞赛亚军,清华大学获得季军。总分奖包含HPCC,三个优化应用,两个神秘应用和interview,是最能体现学生综合实力的奖项。

    中国科大-曙光队在ISC'14上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际超算界专家、学者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科大-曙光队本次比赛中的成绩引人注目。特别是在应用优化中,5个应用表现都尤为惊人。而曙光公司本次参赛的产品亦体现了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先进技术。”参会的多位专家表示,未来希望曙光公司这样的中国领军企业能够持续坚持自主技术的研发,同时更多的走出国门,并将中国的高性能技术与产品带向世界。

  由国际超级计算大会组委会、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联合举办的“I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堪称超算领域的“世界杯”,在国际舞台上声名远播。此次参加ISC超算竞赛的每支参赛队伍都实力雄厚,在初赛中便有来自全球的100多支精英团队提交竞赛方案,最终11支队伍进军决赛,包含了拥有世界一流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麻省理工学院、去年的总分冠军南非队,以及代表中国率先进入决赛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另外两支实力强劲的中国队伍——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ISC超算竞赛的规则复杂,比赛难度极大,参赛队伍需要自行搭建总功率不高于3千瓦的超级计算机,并在该平台上优化测试5个应用算例,包括OpenFoam(计算流体力学类库)、GADGET(宇宙学数值模拟软件)、Quantum Espresso(分子动力学软件)这三个常规应用,两个神秘应用一个是HPGG(高度共轭梯度基准测试),另一个是Quantum Espresso,只不过用了新的规则(限定时间比功耗)。在考察参赛队伍对应用的理解能力外,还需要队伍根据竞赛的实际情况,进行战略和战术的调整。

  首次参加ISC超算竞赛的中国科大-曙光队为了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实力,在赛前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对竞赛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了解,并在曙光公司的协助下共同完成了参赛系统的设计和性能优化。之后又进行了并行算法分析与设计、应用程序的分析与优化等多项训练。

  曙光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在HPC系统建设与优化、HPC应用和对用户的理解、CPU-GPU/MIC异构架构创新与业务移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此次曙光为中国科大-曙光队量身定制的超算平台是TC4600V2刀片服务器,采用了成熟的CPU+GPU混合架构,共有10台服务器节点,是超算竞赛中唯一采用刀片服务器的队伍。该赛机具有体积小、密度高、功耗低等优势。获得Linpack冠军的爱丁堡大学代表队的指导老师对中国科大-曙光队的创新架构非常赞赏,并指出此架构在某些应用上的性能更具优势。

  虽然与冠军擦肩而过,但曙光公司HPC产品总监戴荣博士表示目的已经实现,通过参加这种国际赛事,学生可以优先使用到最新的技术平台,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断提升对超算的兴趣,投身到HPC产业中,实现HPC的人才储备。同时,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可以将产品使用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从而推动产品的优化改进。此外,由于比赛题目往往横跨多个学科领域、从上至下覆盖应用、算法、软件、系统、硬件等多个环节,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比赛,对企业的产品、对学生的能力、大学的学科建设和教育水平,都是一种考验。戴荣认为,多经历这样的考验,对于校企和学生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和非常有价值的实践。

成绩发布现场

颁奖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