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国科大召开2013年招生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3-05-27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201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科院121个研究所和国科大院系的招生干部300余人参加会议。国科大校长助理、招生办公室主任高随祥主持会议。

邓勇肯定了国科大2013年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与会的招生干部表示慰问和感谢,同时阐述了国科大的办学原则和近期工作思路。他指出,国科大应该远离浮躁、看淡虚名,尽量规避名次竞争或攀比,始终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坚持构建独具科教融合优势的大学校。国科大每年招收约6000名博士、8000名硕士研究生,招生体量居全国之最,而改善和提高生源质量的最有效途径,就是要深化和加强在高校本科生培养中的积极介入和主动贡献,也就是实施教育部和中科院联合推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事实证明,近年来,中科院各研究所通过积极开展大学生夏令营、暑期学校等活动,与高校组建“菁英班”等协同培养本科生的方式和措施,把中科院优质科教资源注入高校,赢得了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也树立了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品牌,吸引了优质生源。各招生单位应当在此之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他希望,本次会议作为2012年国科大更名后的第一次招生工作会,能够总结经验、汇聚智慧,使国科大招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科大副校长王颖作了关于国科大的历史沿革与职能定位、组织管理模式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完善学生奖助体系等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从教育评价的根本目标、考核方式和指标构成等方面,清晰地展示了研究所教育评价体系。她谈到,中科院具有得天独厚的育人优势,国科大和各研究所应当共同努力,把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推向新的起点。

国科大招生办副主任冉盈志介绍了2013年全校招生总体情况及2014年度全校招生工作的要点。来自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6名招生干部作了经验交流报告,分别就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招生计划内部调节机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跨所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务组织、开展开放日招生宣传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创新点。

高随祥作大会总结,并对招生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作了详细解读。他强调,要加强招生工作的规范性和招生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招生干部在工作中要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加强责任心、敢于坚持原则。各单位围绕2014年全校招生工作要点,明确自己的工作思路,做好规划和部署,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会议还隆重表彰了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单位和个人,分别授予物理所等19个单位“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国科大物理学院等6个单位“命题阅卷先进集体”、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杜向荣等17位教育干部“招生工作贡献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