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冠名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揭牌仪式现场
5月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创办的“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冠名仪式在中科大东区赵忠尧先生的塑像前隆重举行。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上海应物所副所长李燕、赵忠尧先生的女儿赵维勤女士,以及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党委书记叶邦角、少年班学院党委书记尹民等出席了冠名仪式。校方与上海应物所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第三、四届“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的同学参加了冠名仪式。
仪式伊始,刘万东代表中国科大致辞。他谈到赵忠尧先生为物理学界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以赵先生的名字冠名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是为了进一步缅怀赵先生,努力实现赵先生的梦想,同时也是英才班学员们莫大的光荣。他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业和科研道路上能够继承赵先生严谨治学、正直刚毅的优良传统,怀抱赤诚的爱国情怀。
李燕回顾了英才班办学四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英才班充分发挥了研究所与中国科大的优势,通过将中科大扎实的基础教育与上海应物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而开展的前沿科学研究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模式。英才班已招收了四届学员,各项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应用物理秋令营、暑期大学生研究计划、毕业设计、先进光子物理课程等在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预期的教学效果。本硕博的长程培养模式现已到了博士阶段,69%的学员留在国内读研,可见深入学习完成精英教育的学员占主流,初步实现了长周期培养目标。同时,李燕通过对赵忠尧先生在科研上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在人才培养上诲人不倦的优秀师德的追念,激励了学子们在中国科大优良的学习条件与氛围下,借助英才班平台,努力实现老一辈科学家的愿望,认真学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
赵维勤在致辞中讲到,赵先生一生都关注国家的强大和青年一代的培养,其理念正如塑像上铭刻的他对青年学子们的寄予:“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但国家尚未摆脱贫穷与落后,尚需当今后世无私的有为青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赵维勤说道:“‘无私’就是德的核心,‘有为’就是才,要有所作为。‘无私的有为青年’就是德才兼备的接班人。这是老一辈科学家对英才班同学们的期望。无论在什么困难面前,他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信念执着而纯真,是我们后辈的楷模。”赵维勤希望青年学子借助英才班平台,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把自己锻炼成乐观豁达、百折不饶,有真才实学,能团结协作,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既能面对攀登科学高峰的挑战,也能踏踏实实成为科学金字塔的一块坚强基石。最后,她送给英才班八个字“无私有为、英才辈出”,祝愿英才班越办越好并鼓励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稳步前进、茁壮成长。
随后,侯建国和李燕共同为“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揭牌。
仪式后,学员们与老师、嘉宾在中国科大物理学院进行了交流。上海应物所冷用斌研究员就加速器基本构成和束流诊断作了专题报告,使学员接触到基于加速器的束流诊断与控制的研究前沿,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志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