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中层及后备干部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11-21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提升中层和后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加强研究所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一三五”战略规划实施和研究所(院)建设目标的实现,促进研究所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于11月17日至19日举办了一期“中层及后备干部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各管理、支撑和科技部门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首批后备干部库成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严庆参加培训班并给予指导。

本次培训围绕提升中层干部管理能力与素养、创新管理思维和方式、加强核心团队建设等内容,采取专家专题授课、互动交流研讨、拓展训练和经验分享等方式,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活泼轻松,收获效果明显。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炳香,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苗建明应邀分别作了“中层干部的领导力和核心团队建设”和“角色把握与执行力提升”的专题授课。授课老师将多年研究成果与中层干部领导力和执行力的提升结合,阐述了作为一个中层干部应该如何进行角色把握和定位,如何科学地做出决策并付诸实施,如何界定权利的边界以及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团队等;从决策的目标、决策的边界和决策格局讲述了科学决策的重要性,从团队的合力、团队的效率、团队的活力和团队的动力各方面讲述了“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的理念。苗建明从科技工作与管理工作、管理者和领导者的区别和特点出发,结合“五力模型”分享了他对领导能力和执行力提升的多年研究成果。授课老师理论水平高超、问题阐述清晰、案例分析透彻、课堂气氛紧张有序。学员们还就日常管理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培训活动中,宁波艾迪思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培训专业咨询公司为学员们进行了《沙漠掘金》体验式拓展训练,以轻松的游戏形式让学员们体会目标实现过程中的计划制定、风险评估、团队协作及规律统计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沟通能力和信息共享的关键。学员们就经典管理案例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的互动交流分享,还针对科技人员的管理能力、时间的管理、项目管理以及职责的边界与管理无界化的关系等结合实际进行分组讨论,并分享了讨论的成果。

崔平和严庆根据自身参与培训的情况,与学员们分享了培训体会,并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将老师所讲内容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自己日常的做事方式结合起来,用科学的方法来提升自己,不仅实现自己的期待,也实现工研院对中层管理人员的期待。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人力资源部主任张瑞丽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