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两名博士后获第5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文章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11-19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6日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获悉,第5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已公布,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张子微(合作导师:唐淳)和李嘉(合作导师:余永乐)两名博士后人员获得二等资助。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促使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完成创新研究,并迅速成长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复合型、战略型和创新型人才。

张子微于2010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物理博士学位,2012年7月进入武汉物数所与唐淳研究员合作开展生物大分子动态学方面的研究。张子微获资助的项目“NMDA受体蛋白在氧化-还原状态下的构象变化”主要针对NMDA受体蛋白复合体中的配体结合域,在二硫键存在与否的两种情况下,研究激动剂和拮抗剂结合下的蛋白构象,尤其是二硫键连接的两个结构域之间的相对位置和距离变化。该研究拟采用顺磁弛豫增强(PRE)的核磁共振技术,结合电子顺磁共振技术,对蛋白的构象变化进行解析,从而为各种相关疾病的药理研究提供结构上的依据。

李嘉于2012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武汉物数所与余永乐研究员合作开展量子多体理论方面的研究。李嘉获资助的项目“磁纳米结构中的自旋-轨道耦合效应与磁化动力学的研究”拟研究铁磁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量子输运性质、磁涡旋在脉冲磁场驱动下的关联磁化动力学过程以及重金属/铁磁金属/绝缘氧化物构成的薄膜三明治结构中Rashba 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导致磁性翻转现象,通过理论与实验对比,给出实验现象的合理解释,使得理论解释更加精确,实现对调控的优化,为新型磁存储器件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为推动研究所博士后开展合作研究,武汉物数所积极组织博士后人员申报各类基金与人才项目,本年度已累计获资助127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