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第三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论文奖颁奖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1-08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7日下午,第三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Cell Research主编裴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景乃禾研究员,赛诺菲公司代表张愚等参加仪式并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程临钊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James A Thomson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兵教授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摘得本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研究论文奖;英国剑桥大学Tony Kouzarides教授摘得优秀综述论文奖。

程临钊课题组发现新生儿脐带血和成人外周血单核细胞的基因表达和表观遗传学特性比成纤维细胞更接近于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和胚胎干细胞,因而用血液单核细胞代替成纤维细胞诱导产生iPS,并采用非整合载体表达重编程因子,不仅能增强诱导效率,缩短诱导时间,并且产生的iPS细胞内不存在外来基因整合现象。这一新技术将有效推动iPS在科研和临床上的应用。

James A Thomson与任兵课题组考察了在胚胎干细胞向中内胚层分化过程中,基因组表观遗传修饰的变化情况。他们发现大部分启动子区的表观遗传修饰维持不变;相反,增强子区的修饰变化明显,特别是H3K4单甲基化修饰以及H3K27乙酰化修饰,这些变化与对应基因的表达变化相关联。对这些增强子的进一步分析提示了一种与多能性相对应的染色质特征,说明增强子区的染色质修饰与干细胞功能和特性密切相关。

Tony Kouzarides的权威综述总结了各类已知的组蛋白修饰如何影响基因转录,对染色质组蛋白修饰这一领域最新进展进行了系统全面和权威的介绍。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小型研讨会,两名优秀研究论文获奖者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员、清华大学戚益军教授应邀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工作。

赛诺菲是全球领先的制药集团,总部设在法国巴黎,通过资助科学研究、奖学金项目、人才交流项目及合作开发新药等模式开展及扩大在中国的合作。Cell Research是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主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承办的国际期刊,2011年影响因子为8.190。

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论文奖设立于2009年, 2012年度奖项的评选范围为2011年度刊登于Cell Research印刷版上的原创论文及综述论文;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设两个优秀原创论文奖及一个优秀综述论文奖,由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分别提供5000欧元及3000欧元奖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