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南京地理所举行爱因斯坦讲席教授Rick Battarbee
证书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10-18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7日,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行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授奖仪式。受中科院委托,南京地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沈吉向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环境变化研究中心Rick Battarbee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Rick Battarbee是英国皇家院士,是国际著名的环境变化、古湖沼学专家,是古生态指标在环境变化研究中应用的奠基人之一,曾任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过去全球变化计划(IGBP-PAGES)的执行与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现为国际古湖沼学会主席,欧洲科学基金(ESF)计划中全新世气候变化(HOLIVER)工作组主席,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Nature文章5篇,获得过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国际海洋与湖沼学会等多枚勋章。他于1970s末组建了伦敦大学学院环境变化研究中心(Environmental Change Research Center, ECRC),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孢粉、植物大化石、介形类、枝角类、摇蚊等古生态指标研究、利用Pb同位素定年等方法体系上相继成熟,成为世界上领先的湖泊古生态研究中心之一,特别是其创立的硅藻研究方法目前已成为行业标准,是古湖沼学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Battarbee同中科院有着较长的合作历史,1998年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长江浅水湖泊古湖沼学研究,2002年和南京地理所开展浅水湖泊富营养化的古湖沼学历史重建研究,均取得了可喜的合作成果。

授奖仪式后,Battarbee作了题为“Lake Sediments and the Anthropocene”的学术报告,他深入地介绍了在强烈人类活动的影响下,在1950年以后的几十年中,地球的一些地质特征发生了明显变化,引发了一个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Anthropocene)。特别是伴随着化石燃料的燃烧,即使是在人迹罕至的极地、高山湖泊,其生态系统也明显受到酸化、重金属等的污染。在缺乏长期监测记录的情况下,信息丰富的湖泊沉积物是重建人类活动影响下湖泊环境演变过程、机理的有效手段。通过多个研究实例,他清晰地展现了如何利用古湖沼学记录来理解环境变化过程,并分享了他多年从事科学研究的宝贵经验和成果,与研究人员和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会后,Battarbee参观了南京地理所所史馆,了解了南京地理所的历史沿革、历史科研贡献、学科布局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