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万元熙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11-11 【字号: 小  中  大   

  1110,在庆祝何梁何利基金成立十五周年之际,200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万元熙喜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等领导人以及首都科技界、教育界等各界专家代表300多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万元熙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负责国家重大科学工程EAST核聚变全超导托卡马克设计、建造上,他带领整个团队,用近十年时间,自主设计、研发、加工制造了所有关键部件和具有先进磁场位形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总体;提出的先进总装方案使难度和风险极大的整个系统工程一次总装调试成功,率先在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上获得了稳定、重复和可控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为磁约束聚变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EAST成为2006年科技界重要成果,入选当年的“十大科技进展”、“ 十大重大技术与工程进展”,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选为建国六十周年重大成果展。EAST团队2009年获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杰出成就奖”。

  万元熙的工作和能力得到国际同行广泛认可和赞赏,被ITER理事会推选为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并多次担任执行主席、被任命为ITER总体协调和控制中方代表。通过领导对ITER重大科技问题决策讨论,将EAST物理和工程方面的成功经验介绍到ITER并被接受,为国际聚变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赢得了国际地位。他十分重视核科学技术人才培养,现被任命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于1994年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该奖分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大奖项,每年评奖一次。2009年经提名推荐、专家初审评议、考察和听证、评选委员会终审评定等评审程序,何梁何利基金会从449份推荐材料中的356位有效被提名人中,评选产生今年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0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5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