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ITER超导磁体馈线系统PF5内馈线认证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顺利完成了ITER超导磁体馈线系统(FEEDER)中的又一关键部件——PF5内馈线(ICF)的加工制造和装配。

  ICF穿过ITER主机杜瓦和冷屏,外部连接过渡馈线(CFT),内部直接连接磁体线圈,是为磁体系统提供能量、冷却及信号采集的最后一部分馈线结构。由于内部空间限制及设计需要,31套内馈线的空间形状各不相同,长度从5米到30米,空间走向复杂。PF5 ICF 是连接PF5磁体线圈连接的内馈线,总体尺寸2米×4米×4米。包含上百个超导母线支撑及氦管测量线支撑,两对接头盒及形状复杂长约9米的一对超导母线。若干同样长度的冷却管及外部保护壳体有三个空间方向的弯曲结构,是形状最复杂,加工及装配工艺难度最高的内馈线之一。

  在PF5 ICF的认证过程中解决了诸多工程技术难题,如使用意大利进口大型数控弯管机对直径45毫米的超导缆进行了弯制,其中包括了负角度和多个复杂角度三维弯的弯制,前后使用了各类弯制模具、防皱芯棒等工装30余套,并进行了长达半年历时4轮的回弹量弯制实验。同时,由聚能公司设计了一整套现场装配工装,包括总装平台、隔板支撑工装、接头盒定位工装、壳体定位支撑工装及若干压力焊接吊装工装。这些工装有力地支持了PF5 ICF的机加和总装过程圆满完成,保证了PF5 ICF最终位置尺寸在IO严格要求的公差范围内(接头盒相对形位公差0.5以内)。

  在认证过程中,等离子体所装置总体研究室与聚能公司通力合作,提交了百余份技术文件给ITER组织审核,固化了每一个工艺细节及技术参数。在加工和检测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接受了来自ITER组织和中国DA的真空、测量、焊接、无损检测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及第三方机构的严格现场见证。PF5 ICF是超导馈线采购包首个完成的大型尺寸、复杂装配的认证部件,在制造过程积累了丰富的加工、装配、测量、质量检验等工程经验,为后续完成各类内馈线的制造奠定了优良的基础。

   

  总装后冷却管检漏

   

  PF5 ICF 外壳体装配

   

  机械臂测量冷却管弯制后尺寸

   

  ITER IO见证最后的总装测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