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东北地理所“一二四”战略规划获系列成果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期,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一二四”战略规划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重大突破一“东北主要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与关键技术”取得的成果“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重大突破二“东北沼泽湿地碳收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项目取得的成果“中国沼泽湿地形成、发育与关键生态过程研究”“沼泽湿地碳循环及其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机理”分别获得2013、2014年度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重点培育三“苏打盐碱地高效治理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取得的成果“超高产耐盐碱水稻新品种东稻4的育成与推广”获得2014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重大突破一“东北主要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与关键技术”的成果科学量化了主要作物(玉米、水稻)最佳种植垄(行)向与垄(行)距,创建了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及配套技术体系,并构建了玉米苗带轮换休耕、秸秆覆盖还田培肥为主的配套技术体系;经10年连续验证和6年示范应用,提高作物光能利用率0.1%-0.3%,使玉米增产6-15%、水稻增产5-10%。在吉林省、黑龙江农垦、沈阳军区、新疆等地区累计示范应用1273万亩,增产粮食13.4亿斤,经济效益20.5亿元。

  重大突破二“东北沼泽湿地碳收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的成果历经多年研究建立了我国沼泽学理论体系,填补了我国学科空白,建立了水陆相互作用的沼泽发育及成因理论、类-亚类-沼泽体的沼泽等级分类系统,揭示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叠加影响下沼泽湿地温室气体产生、排放及碳累积的时空变异规律及其环境和生物控制机制,阐明了沼泽湿地碳平衡对长期外源氮输入的响应机理及垦殖活动影响下沼泽土壤不同碳组分变化对土壤总有机碳的贡献,建立了沼泽湿地蒸发蒸腾模型,明确了典型沼泽湿地碳、氮、磷及汞、铁等元素的迁移转化特征与分配模式。项目共出版专著10部,发表SCI论文127篇,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

  重点培育三“苏打盐碱地高效治理关键技术与示范”的成果采用地理远缘杂交、穿梭育种等先进育种技术,历时16年成功育成东稻4号水稻新品种。该品种集高产、优质、多抗、理想株型及广适性于一体,尤其是耐盐碱性和抗稻瘟病性,均明显优于吉林省其他主推品种;2010年获吉林省水稻新品种高产竞赛一等奖,亩产849.37公斤,创吉林省历史最高纪录;2011年获全国优质食味粳稻品评一等奖。东稻4已成为吉林省中早至中熟的主推品种,2010-2014年东稻4在吉林省累计种植面积达367万亩,在全国其他适宜地区推广170万亩,社会经济效益极其显著。该成果为水稻育种亲本应用、育种方法和鉴定技术的改进提高奠定了基础,对推动吉林省水稻生产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一系列成果的取得说明了东北地理所“一二四”战略规划的实施卓有成效。规划实施以来,研究所积极推进落实,多次聘请院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论证把关,不断细化完善规划的实施方案,及时诊断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撑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和合作、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确保了研究所“一二四”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