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科学家发现两种新的超脉泽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 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11-12 【字号: 小  中  大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经过30多年的大量搜寻,只有水、羟基和甲醛这三种分子被探测到了超脉泽现象(Megamaser)。近日,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王均智研究员为首、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人员参加的研究团组利用位于西班牙的IRAM 30米毫米波望远镜在近邻的活动星系NGC1068中测到了氧化硅(SiO)以及甲醇(CH3OH)分子的超脉泽发射。分析表明,氧化硅脉泽来自非常靠近星系中心黑洞的高温气体盘,而甲醇脉泽来自喷流区域。该发现不仅使得超脉泽家族的数目由三个变成了五个,而且为利用这些新的脉泽发射研究近邻星系中核区的气体性质、中心黑洞以及活动星系核对宿主星系的反馈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该工作以SiO and CH3OH mega-masers in NGC 1068 为题于美国东部时间20141111日发表于在线杂志 Nature Communications (自然-通讯)。(10.1038/NCOMMS6449)。

  在发表之前,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新闻办公室会针对即将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文章进行新闻报道。一些具有重要新闻价值的文章会被作为亮点进行报导并列举文章作者信息。王均智等的工作就被选入此次NPG办公室发布的新闻报道中。

  天体脉泽是存在于宇宙空间中微波波段的激光现象,而超脉泽是存在于河外星系中的一种剧烈的脉泽辐射,其光度比典型的银河系里内的同类脉泽高一百万倍以上。超脉泽是研究河外星系核区的剧烈恒星形成活动、活动星系中黑洞性质以及精确测定哈勃常数的强有力工具。但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经过超过三十年的搜寻,只有三种分子探测到了超脉泽现象(水、羟基以及甲醛)

  上海天文台王均智研究员和他的合作者以位于西班牙的IRAM 30米毫米波望远镜在近邻的活动星系NGC1068中测到了氧化硅(SiO)以及甲醇(CH3OH)分子的超脉泽发射,如图所示。王均智说:“基于我们的探测,我们预计氧化硅脉泽来自非常靠近星系中心黑洞的高温气体盘,而甲醇脉泽来自喷流区域。由于这些超脉泽的探测还只是初步结果,需要进一步的高灵敏度高空间分辨率观测来详细研究宿主星系的性质。”

  这个研究团队全部由中国天文研究人员组成,其中中国科学院的人员均属于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成员包括广州大学张江水教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高煜研究员和房敏博士,去年从紫金山天文台毕业、目前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的张智昱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以及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施勇教授。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资助(“973”)(项目编号:2012CB8218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B项目等的资助。此项工作基于IRAM 30米望远镜的观测完成。

  原文链接

 

1IRAM 30米望远镜

2ALMA 349 GHz尘埃连续谱发射图像,数据来自Santiago Garcia-Burillo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