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技物所LED照明技术实现在航天领域成熟应用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蓝光LED对人类照明的变革性影响使得它的发明获得了2014年度的物理学诺贝尔奖。这类照明技术对于航天工程也形成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随着我国航天工程水平的不断提高,如宇航员出舱活动、飞船空间停靠和交会对接等航天任务对空间光源和照明系统提出了迫切需求。由于LED具有低能耗、低工作电压、高光效、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好等特点,使LED光源应用于航天照明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根据我国航天技术发展的特点和对照明技术的需求,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组织开展了航天LED照明技术研究,通过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和空间工程方面研究室工程化研究的有效结合,在国内外率先创新地采用大功率半导体发光器件LED作为航天器照明光源,突破和解决了高可靠性氮化镓基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材料技术及应用、LED及LED照明系统的空间环境适应性、极端温度状况下的散热、系统可靠性增强、高光效的LED照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制定了产品技术规范,形成了高可靠LED照明产品性能检测与评价体系。

  自2008年起至今,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了出舱照明灯、舱内照明灯和交会对接照明灯三类共计数十台套航天LED照明产品,已成功应用在我国神舟七号飞船航天员出舱活动、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飞行器交会对接、飞船和飞行器舱内照明等的相关任务中。部分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为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相关照明产品的研制和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对推动我国高端LED照明产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神舟九号飞船舱内照明效果 

 

天宫一号舱内照明效果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相距约30米时交会对接灯照明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