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ω-转氨酶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手性胺和非天然氨基酸被广泛应用于医药、精细化学品、化妆品、食品和农业等众多领域。ω-转氨酶能够拆分伯胺消旋体和催化前手性羰基底物的不对称加氨,催化条件温和,反应无需额外的辅酶循环,且具有较高的催化速率和立体选择性,有利于实现手性胺类化合物的绿色生产。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敦明研究员和吴洽庆研究员带领的生物催化反应机理及应用团队针对新ω-转氨酶的生物催化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从基因数据库中筛选鉴定出一种新的(S)立体选择性ω-转氨酶((S)-TA)和五种新的(R)立体选择性ω-转氨酶((R)-TA),并测定了其酶学性质,进行了水相和有机相催化应用试验。

  来自Burkholderia vietnamiensis(S)立体选择性ω-转氨酶(HBV)具有广泛的底物谱。以乙醛酸为氨基受体,HBV可拆分获得多种光学纯的(R)构型手性胺,包括:(R)-α-苯乙胺、(R)-1-苯丙胺、(R)-4-苯基-2-丁胺和(R)-α-四氢萘胺(ee值均大于99%)。与文献报道的只能以β-酮酸为底物合成β-氨基酸的ω-转氨酶不同,HBV能够以β-酮酸酯(如β-丁酮酸乙酯和β-戊酮酸乙酯)为底物不对称胺化生成β-氨基酸酯,绕过了β-酮酸不稳定这一难题,提供了一条ω-转氨酶催化生产β-氨基酸的新路径。

    五种新的(R)立体选择性ω-转氨酶(HFO、HNH、HTA、HTR和HTV)分别来自Fusarium oxysporumNectria haematococcaTrichoderma atrovirideTrichoderma reesei Trichoderma virens。这五种 (R)-TA对丙酮酸、2-丁酮酸、2-戊酮酸、巯基丙酮酸、乙酰乙酸乙酯、β-戊酮酸乙酯和4-戊酮酸等酮酸和酮酯都具有显著活性,所得产物为相应的非天然氨基酸或酯类,其ee值均大于99%。

  高立体选择性是酶进行不对称催化的特性,ω-转氨酶具有生产光学纯手性胺和非天然氨基酸的工业应用潜力。两种不同立体选择性ω-转氨酶的获得,丰富了现有的ω-转氨酶资源,特别是增加了可供使用的稀有(R)-TA数量,为ω-转氨酶生物催化的后续研究和工业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No. 2011CB7108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072151)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专项基金(No. Y2J8041021)的资助。并已申请国家专利2项(201310556932.X和201310556825.7)。

  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B: Enzymatic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杂志上,天津工生所生物化工专业博士生姜进举为论文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1 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