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大连化物所在海洋生物多糖材料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30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医用材料工程(1802)组在海洋生物多糖材料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2014,18,1606-1610. DOI: 10.1002/marc.201400267)上。

  以海藻酸钠为代表的海洋生物多糖材料来源广泛、生物安全性高、可降解,并且具有抗病毒、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种生物活性,在生物医用材料及药物传递系统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研究。科研人员在对海洋多糖材料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发现了海藻酸钠形成的聚合物具有抑制胰蛋白酶酶解这一新的生物学特性。该聚合物通过缠绕包裹作用束缚蛋白酶,阻止其与底物的接触,从而实现抑制酶解作用。该工作以活性蛋白药物胰岛素为模型,以海藻酸钠为蛋白酶抑制剂,体外酶解实验表明该抑制剂可有效阻止胰蛋白酶对口服药物的酶解,其抑酶效率约为现有同类商品的400倍,是理想的蛋白及多肽类活性药物的功能性载体,为解决蛋白与多肽类药物口服提供了新的策略,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述工作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海洋公益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大连化物所在海洋生物多糖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