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紫金山天文台完成小行星采样一体化装置验收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合作研制生产的小行星采样一体化装置的验收评审会在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常进、鲁春林、姚大志、单文磊、季江徽、纪晓禾、高克明、尹小铭等。

  小行星采样转移与气体生成等多功能一体化装置(简称:小行星采样一体化装置)是未来小行星深空探测任务的关键科学载荷-有机组分分析仪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小行星表面实现钻取采样、转移密封、加热生成气体等功能,并将生成的可能含有有机组分的气体输送到后端分析仪器进行分析检测。

  自2012年起,紫金山天文台组织国内专家召开了多次有机组分分析仪的研讨会。2012年10月,紫金山天文台与五院总体部开始了有机组分分析仪的前端采样仪器原理样机的研制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小行星采样一体化装置原理样机顺利研制成功。

  在评审会上,五院总体部专家详细介绍了小行星一体化采样装置的研制过程、性能参数、试验结果等情况。听取报告后,专家组对照研制技术要求与实验测试大纲,在现场查看并检验了该装置;就小行星采样一体化装置的研制生产、性能指标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提问,指出为满足未来的深空探测任务需求该装置今后可进行适应性改进。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产品的验收,并指出该原理样机可实现小行星次表层土壤样品的采集、样品的分配和贮存以及样品分析的预处理等任务,且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合同要求。同时,该装置的研制成功也为有机组分分析仪的后端分析仪器的研制夯实了基础。最后,与会专家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今后加强交流合作、优势互补,深入推进小行星深空探测任务中相关载荷的研制工作。

 

评审会现场

 

现场查看并检验装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