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沈阳自动化所深海滑翔机中期海上试验下潜突破1000米
  文章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5-15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深海滑翔机在南海顺利完成了中期海上试验,最大下潜深度首次突破1000米,累计完成了1021000米潜深的滑翔剖面观测。

  此次中期海上试验目的是在海上环境条件下,对深海滑翔机的基本功能、主要技术指标进行试验测试。试验项目包括单周期滑翔试验、多周期连续滑翔试验和长航程试验。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深海滑翔机顺利完成了所有试验项目,在海上累计工作16天、完成了1021000米潜深的滑翔剖面观测、航行了500公里。试验过程中,深海滑翔机系统工作正常,在南海北部、吕宋海峡西侧复杂海流环境下,系统表现出优越的航向控制能力。试验结果表明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深海滑翔机基本达到实用化水平,为后续开展海上示范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海滑翔机研制是“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支持项目。项目主要目标是开展深海滑翔机工程化技术研究,提高滑翔机系统的综合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解决滑翔机远程监控、海上应用以及观测数据处理等技术问题,使深海滑翔机达到实用化装备水平。

 

深海滑翔机获得的部分温盐深剖面

 

深海滑翔机观测获得的温盐点聚图

 

深海滑翔机的海上布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