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南海海洋所发现和鉴定出两个牡蛎新种
  文章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2-31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喻子牛等在华南沿海发现了巨砺属(Crassostrea)两个牡蛎未定种,通过与近缘属种的形态学比较,结合线粒体16S和cox1基因序列及其基因组分析,确定是新发现种,分别命名为湛江牡蛎(Crassostrea zhanjiangensis sp. nov.)和电白牡蛎(C. dianbaiensis sp. nov.)。 

  湛江牡蛎被渔民称为“猫耳蚝”,其体形较小,最大个体体长约3厘米,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沿岸河口区,与香港牡蛎(C. hongkongensis)同域分布,但与香港牡蛎、熊本牡蛎存在一定的生态竞争关系。湛江牡蛎每年4-9月为性腺成熟期,6-8月为产卵高峰期,与香港牡蛎和熊本牡蛎相比,湛江牡蛎早期生长更快,但第一次生长高峰期后生长速率明显下降。 

  电白牡蛎与清澜港的C. iredalei牡蛎的个体大小及形态特征十分相似,遗传关系相近,主要区别是电白牡蛎为浅黄色或无闭壳肌痕,而C. iredalei的左闭壳肌痕为黑色或棕褐色。此外,电白牡蛎较C. iredalei具有更高纬度分布,这也是电白牡蛎区别于C. iredalei的重要依据之一。 

  该研究得到国家现代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资助,相关成果在第五届国际牡蛎学术研讨会(IOS52013.12.10-13)上作了大会报告。分子系统学成果发表于Gene,题为New features of Asian Crassostrea oyster mitochondrial genomes: A novel alloacceptor tRNA gene recruitment and two novel ORFs2012, 507: 112-118.);新种报道发表于今年的Aquatic Living Resources,题为Mitochondrial DNA and morphological identification of Crassostrea zhanjiangensis sp. nov. (Bivalvia: Ostreidae): a new species in Zhanjiang, China2013, 26: 273-280)。

 

湛江牡蛎与电白牡蛎形态特征

和其他牡蛎种类的系统关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