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生物物理所揭示细胞自噬活性在生殖腺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文章来源: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07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宏课题组在Autopha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utophagy activity contributes to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论文。文中报道了细胞自噬活性在生殖腺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细胞自噬是溶酶体介导的降解过程。这一过程作为一种细胞生存机制参与清除细胞内废弃物并为细胞提供能量。在哺乳动物细胞以及果蝇发育过程中,细胞自噬也参与细胞的死亡过程。线虫细胞自噬对于细胞凋亡的影响一直不清楚。在线虫发育过程中,共有131个体细胞和大量的生殖腺细胞发生凋亡。在胚胎发育阶段,自噬活性对于细胞凋亡的过程没有影响,但在凋亡细胞的清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研究报道了细胞自噬参与了生殖腺细胞的凋亡。研究发现,细胞自噬过程不影响生理状态下生殖腺细胞凋亡的数量。但是在γ射线诱导的生殖腺细胞凋亡中,自噬途径的阻断会抑制凋亡过程的发生。在细胞凋亡部分缺失突变体ced-3中,自噬过程对生殖腺细胞凋亡和腹轴神经元细胞凋亡也有促进作用。这一研究对于多细胞生物发育过程中自噬和凋亡的关系提供了进一步的认识。

  张宏课题组的路群博士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晓晨课题组的王海彬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张宏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973”计划(2013CB910100, 2011CB910100)的资助,张宏博士和王晓晨博士的研究还获得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支持。

    文章链接

  图解: 自噬突变体在γ射线照射后产生较少的生殖腺凋亡细胞。A-B. γ射线照射后生殖腺凋亡细胞在DIC下的形态(白色箭头所指为生殖腺凋亡细胞,比例尺为5微米)。C. 细胞自噬突变体120 Gγ射线照射恢复24小时后生殖腺凋亡细胞的数量(每一基因型至少统计20条虫子,只统计一侧生殖臂凋亡细胞的数量。数据分析运用学生检验t-test, * P<0.05, ** P<0.0001; P>0.05无明显差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