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亚热带所藏北草原鼠害防控技术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5-14 【字号: 小  中  大   

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西藏那曲地区科技局共同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任务“藏北草场鼠害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经科研人员克服海拔4700多米的高寒缺氧等困难,在那曲县香茂乡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之间的草场开展示范区建设。

亚热带生态所自2006年以来,与那曲地区科技局通力合作,共建藏北草原鼠害治理技术研发基地。致力于藏北草原开展鼠害治理技术研究,共同承担了中科院农办的知识创新课题、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和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子专题。通过几年研究掌握藏北草原主要害鼠——高原鼠兔在藏北的繁殖特性和为害特点,引入国内最安全的第一代抗凝血灭鼠剂——特杀鼠2号在藏北草原应用,结合藏北草原主要害鼠生物学特性及对药物敏感性和青稞特性,配制出较内地使用浓度低5倍毒饵,不仅害鼠喜食,灭鼠效果可以达到90%以上。同时在示范区内赤狐数量逐年增加,表明对环境安全,藏北草原应用抗凝血灭鼠剂的控鼠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

4月上旬示范区经堵洞盗洞法统计,校正灭鼠效果达到90.53%。安全性好,圆满完成了藏北草场鼠害防控示范区的建设。

5月10日,经西藏自治区科技查新中心采用计算机检索与手工检索相结合的方式,查阅国内9种数据库和检索资源,经反复筛选,得出“涉及本项目特点的藏北草原应用特杀鼠2号灭鼠技术与推广,在所查文献范围内国内未见相关文献报道”结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