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石墨烯粉体成功应用于石墨烯产品
  文章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4-03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石墨烯团队成功开发高质量石墨烯粉体,并通过和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中试量产,所生产的石墨烯粉体成功应用于中国首个纯石墨烯粉体产品-柔性石墨烯散热薄膜。

4月2日,贵州新碳高科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在贵阳召开了柔性石墨烯散热薄膜产品发布会。贵阳市政府有关领导、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领导、投资方和下游企业等10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中国首个石墨烯粉体应用产品,所用的粉体材料全部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石墨烯团队研发。粉体主要性能指标为单片厚度1-5个原子层,横向尺寸0.5-5微米,比表面积500-1000m2/g,O含量低于8 at.%,电导率大于1000 S/m,并且N掺杂可控。目前,这种规格的石墨烯粉体产品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与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目前产能已达到400克每天,5月份将达到公斤级每天。到目前为止,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向下游企业提供近10公斤高质量石墨烯粉体。利用高质量石墨烯粉体制备高浓度不团聚的石墨烯溶液,利用辊涂技术(Roll to Roll)成膜,然后高温处理,形成石墨烯柔性散热薄膜。产品经检测,其热扩散率达到700-900 M2/S,热导率在800-1600 W/mk。其散热效果比常用的散热材料铜(热导率429W/mk)要提高2-4倍,而且具有良好的可加工性能。贵州新碳高科已经建立了年产2万平米生产线,已成功生产1000平方米石墨烯柔性散热薄膜产品,该柔性散热薄膜产品将用于移动电子设备散热和LED散热等领域。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石墨烯团队依托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持续研发能力的科研队伍。团队致力于石墨烯材料的深入研究,在石墨烯薄膜和石墨烯粉体材料两个方向展开研发。高质量的石墨烯粉体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石墨烯团队联合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和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拓展石墨烯在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石墨烯基锂电池、催化剂载体、功能复合材料、吸附材料和散热等领域的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