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工程入选人机互动全球代表性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3-03-05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小平团队关于可佳机器人的研究进展入选国际人机互动顶级期刊Journal of Human-Robot Interaction的HRI Perspectives and Projects from around the Globe专辑。

专辑收录了国际人机互动(Human-Robot Interaction,HRI)领域代表性成果。经本领域国际领军学者向编委会推荐,再经两轮审稿,最终有9篇论文获得发表,其中亚洲2篇。中国科大入选论文Toward Open Knowledge Enabling for Human-Robot Interaction报告了可佳机器人的部分最新进展,主要包括多模式自然语言处理、集成规划系统和开源知识自动获取技术,以及相关的实验测试。

测试包含两个大任务集,分别由11615个用户任务和467个用户愿望组成,这些半结构化自然语言表达的测试用例取自大型开源知识库OMICS,由网络用户输入。除机器人底层行动知识和基本语言知识外,可佳机器人在测试中使用的开源知识也直接取自OMICS以及电子词典WordNet。

这是国际机器人领域首次对如此大规模的真实用户请求和半结构/无结构开源知识自动获取进行的系统性测试,对机器人高级认知功能研究具有重大挑战性。实验结果表明,在5种实验设置中最复杂的设置下,可佳机器人系统通过自主获取和运用开源知识,成功完成用户愿望规划的比例提高了27.83%。

另一篇入选的亚洲论文为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和大阪大学长期联合研制,由日本政府资助,用于公共场所的机器人网络系统。

上述两项工作均被收录入专辑第一组的5个代表性大型系统之列。另外,由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9所欧洲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承担的欧盟第7框架人机互动项目,也被专辑收录为代表性大型系统。

人机互动是服务机器人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服务机器人区别于工业机器人的本质特征,包含重大科学和技术挑战,是国内外机器人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美国科学基金会于2011年对全球人机互动研究与应用进行了大规模评估,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部分成果被评价为“走在世界前列”。

在基础研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近年来可佳机器人的实用化水平也得到了稳步提升。在自主研发的硬件平台上,在针对功能性指标的中期测试中,可佳导览机器人完成了中国科大校史馆4个展厅的自主观众导引和个性化解说。该机器人还应邀担任了2012 CCTV中国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仪式中唯一的机器人颁奖嘉宾,并圆满完成了颁奖任务,迈出了服务于社会的第一步。

可佳机器人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科大重要方向项目培育基金等的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