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葛根的快速繁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8-16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李长福和章焰生研究员共同发明的“一种葛根的快速繁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110029788.5)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Pueraria lobata)的根块,它性平味甘,是国家重点中药保护品种,也是药食两用植物。葛根含有大量的有机黄酮、氨基酸、维生素及人体所需要的钙、铁、铜、锌、磷、钾等10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现代医学表明,葛根中的有效成分为异黄酮类(isoflavones)物质,其中葛根素(puerarin)含量最高。这些异黄酮类化合物能治疗心肌梗塞、不稳定性心绞痛、高粘血症、急性脑梗、颈椎病等疾病,对东莨菪碱和乙醇引起记忆障碍具有对抗作用。其食用部分主要是块根,人们提取其淀粉加工成葛粉丝、葛糕、葛饮料、葛冻、葛洒、葛饼干等系列产品。同时葛根的茎叶又是良好的动物饮料,葛根具有顽强的适应性和生命力,是世界各国极为重视的水土保持植物,被誉为“大地良医”。

不过,葛根的种子不易得到且发芽率低,用传统的扦插繁殖又使得病毒积累严重,至使粉葛种性退化、产量下降、品质变劣。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葛根的快速繁殖方法,其方法易行,操作简便,不受季节限制,从获取外植体到成苗所需时间短,大大缩短了葛根无菌苗的组培周期,减少了成本,提高了分化诱导率,幼苗的素质高,成活率高,效率可达到9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