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钯催化两种羧酸间脱羧交叉偶联反应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25 【字号: 小  中  大   

钯催化的两种羧酸间脱羧交叉偶联反应

过渡金属催化的有机交叉偶联反应已成为新材料、天然产物和药物的有效化学合成手段,这类反应本质是一个有机亲电试剂与有机亲核试剂之间形成化学键的过程,通常所用的亲核试剂是有机金属试剂,但需要严格无水无氧制备条件,且许多有机金属试剂难以制备或反应性差,因此导致了传统的交叉偶联反应成本较高,且生成了对环境有害的金属盐副产物。发展从简单易得的原料、通过快捷的反应路线合成有价值的产物,并最大限度避免产生对环境有害的副产物的绿色合成化学成为当代化学研究的前沿。

在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和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下,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苏伟平课题组最近实现了钯催化两个不同苯甲酸之间的脱羧交叉偶联反应。不同于传统的交叉偶联反应,这个新反应是同一类起始物之间的交叉偶联反应,且仅有CO2作为对环境无害的副产物产生。实现两个不同羧酸间交叉偶联的关键是反应的选择性,通过运用配体对金属中心电子密度的调节和控制两个羧酸在脱羧过程中的速度匹配,研究解决了交叉偶联过程中选择性问题。

通过调控反应条件,该反应不仅能适用于电子性质不同的羧酸间偶联,也能应用于电子性质相近的羧酸之间的偶联,展示了好的官能团容忍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5945)上。

该研究揭示了同一类反应物之间交叉偶联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合成路线,有着广泛的合成应用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