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大化所催化不对称合成手性[n.3.1]双环化合物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20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功能有机分子与材料研究组(02T2组)胡向平博士等在催化不对称合成手性[n.3.1]双环化合物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内容作为研究亮点(Spotlights)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2, 134, 9585-9588)。

该研究利用研究组自主发展的手性三齿P,N,N-配体,首次实现了Cu-催化的炔丙醇酯与环状烯胺的不对称[3+3]环加成反应,为构建手性双环[n.3.1]骨架提供了一条简洁、高效、高立体选择性的新途径。

《美国化学会志》以Copper Eases the Way to Building Bicyclic Compounds为题,对该研究工作作了专门评述,高度评价了该研究工作在构建光学活性双环[n.3.1]骨架及相关天然活性产物等复杂化合物体系中的意义。

论文链接

催化不对称合成手性[n.3.1]双环化合物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