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苏州纳米所GaN/Si功率开关器件研究获得重要突破
  文章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11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能效标准不断提高,基于硅(Si)材料的功率器件改进空间越来越小;人们将目光投向新材料领域,以期实现根本改进,从而引发新一代功率器件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众多新材料中,基于氮化镓(GaN)的复合材料最引人关注。GaN基功率器件具有击穿电压高、电流密度大、开关速度快、工作温度高等优点,性能远优于Si基器件;采用GaN基功率开关器件的电子系统效率可改善3.5%至7%,体积可减小35%,兼具高性能和高可靠性。GaN外延材料可以选择多种衬底,其中Si衬底上外延生长GaN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一方面Si衬底的价格很低,另一方面Si衬底的尺寸很大,能够形成大规模生产的优势。

Si衬底上GaN(GaN/Si)的功率开关器件被认为是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发展方向。IR、Infineon、Fairchild、Samsung等国际大型功率器件公司正积极研制GaN功率开关器件,有些已处于试生产阶段。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3.5亿美元,随后进入急剧增长期,将来可达到百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GaN/Si功率开关器件的研制涵盖了材料生长、器件芯片加工和封装等方面,技术难度极具挑战性,真正能实现GaN/Si功率开关器件的单位也是屈指可数。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纳米加工平台从2010年开始对GaN/Si功率开关器件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并且与苏州硅能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建立合作,还聘请国际GaN器件领域著名学者陈敬教授做技术顾问。

经过近两年的研发,研究人员近期成功研制出阈值电压3.5V、输出电流5.3A、栅极输入电压最高可达15V、击穿电压402V的AlGaN/GaN/Si HEMT常关型功率开关器件。这也是国内首次报道GaN/Si功率开关器件,它实现了对现有Si功率器件的直接替代,满足了器件应用的安全性指标要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AlGaN/GaN/Si功率开关器件

芯片内部照片

AlGaN/GaN/Si功率开关器件的输出特性曲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