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版纳园研究发现橡胶林和浆纸林等人工林对天然林的影响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6-11 【字号: 小  中  大   

海南岛是中国最大的热带岛屿且拥有最大面积的热带森林,属于印度-缅马生物多样性热带地区,岛内生物多样性丰富,特别是岛内的高海拔地区。但是橡胶林和浆纸林等人工林在海南岛内大面积推广,而橡胶林和浆纸林根据中国和世界粮农组织的定义都称之为“森林”。但是这些人工林的种植对岛内热带森林的影响仍处于未知阶段。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翟德利博士在Chuck Cannon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遥感影像数据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方法和全球定位系统样点数据采集,分析研究了橡胶林和浆纸林的对海南热带森林面积和分布的影响。主要探讨以下几个问题:1)浆纸林在岛内种在何处,及它们主要替代何种类型的森林?2)浆纸林的种植对橡胶林的种植或现有分布有何种影响?3)橡胶林和浆纸林的种植是否对保护区内与非保护区产生不同的影响策略?4)哪些政策或因子推动了这种变化格局及对将来的影响?

研究结果发现,橡胶林和人工林的种植是通过替代天然林建立的,橡胶林替代低海拔平坦地区的天然林而浆纸林则替代高海拔陡坡地区的天然林。浆纸林的种植并未取代橡胶林的现有分布,且浆纸林与橡胶林的种植并不冲突。这两种人工林的种植威胁着海南热带森林的保护,保护区内也遭受了同样的人工林扩张的影响。目前中国对橡胶林和浆纸林的“森林”的定义和岛内浆纸林工厂的生产能力扩大带来的原料缺乏,是浆纸林在研究区内扩张的可能原因。目前岛内浆纸林工厂的原材料缺乏继续扩大的情况也可能会对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热带雨林产生威胁,而新的集体林业改革对当地的森林保护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研究建议将橡胶林和浆纸林等人工林定义为工业用林或工业经济林。建议当地政府提高他们在森林监测、规划、调整和在大规模环境相关的、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项目的评估方面的作用。

相关论文Rubber and pulp plantations represent a double threat to Hainan's natural tropical forests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