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有机所不对称Mannich型偕二氟烷基化反应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0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施敏课题组发现,虽然不对称氟化反应和不对称氟烷化反应在底物控制手性方面研究较广,但至今没有金属Lewis酸催化该类型反应的报道。

课题组设计并合成了新颖的基于联萘骨架的手性膦-咪唑啉类配体,并将其与N,N-双三氟甲磺酰胺基锌(10 mol%)以2:1的比例络合来催化苯甲酰腙和偕二氟烯醇硅醚的不对称Mannich型反应时,发现能大大提高反应产物的对映选择性,并能以最高88%的收率和96%的对映选择性得到苯甲酰腙的偕二氟烷基化产物。这是首次报道的过渡金属Lewis酸催化的不对称偕二氟烷基化反应。

通过核磁跟踪试验,发现当配体与Lewis酸以2:1的比例络合时,配体的1H NMR谱与31P NMR谱都有新的信号产生,可能该信号即代表在该反应中起到手性诱导作用的有效催化剂,这样对于反应机理就有了深刻的理解。

该工作再一次显示了手性配体的种类决定不对称催化反应的结果。该工作发表在Org. Biomol. Chem. 2012, 10, 2509-2513,并以双凤齐舞作为了封面文章发表。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

反应过程图

杂志封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