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大连化物所整体结构式脱硝催化剂取得首次工业化应用
  文章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04 【字号: 小  中  大   

装置图

近日,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环境工程研究组(DNL0901)研制开发的整体结构涂层式SCR脱硝催化剂在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取得首次工业化应用,用于该公司硝铵车间吸收塔出口含氮氧化物尾气的治理。

该公司尾气反应器原装填颗粒催化剂,但出口氮氧化物浓度超过国家排放标准,急需进行装置改造。受场地条件限制,在保留原有反应器的条件下,大连化物所进行了塔内件的设计,成功装填2m3整体结构高效SCR脱硝催化剂于原有反应器中。该装置处理尾气量约40000Nm3/h,空速达到20000hr-1,为传统颗粒催化剂的2-4倍。

该催化剂是能源环境工程研究组在多年脱硝催化剂开发基础上,为脱除硝酸尾气中氮氧化物而开发的新一代蜂窝陶瓷整体结构催化剂,已申请国际PCT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催化剂具有高空速操作时催化活性高、选择性好、氨泄漏率低、压力降低、更好的抗酸腐蚀能力,热膨胀系数小等诸多优点,是一种非常适合硝酸尾气NOx治理的整体催化剂。

4月9日,尾气处理装置开车,至今一直稳定运行。运行期间尾气反应器入口氮氧化物浓度在1800-3600mg/m3,出口氮氧化物浓度最低可降至30mg/m3,脱硝率最高可达到98%。出口氨泄漏率低,浓度小于10ppm。经过脱硝治理的尾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大大低于硝酸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6131-2010)中将于2013年4月1日执行的300mg/m3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限值。

该类型催化剂的成功应用为大连化物所整体催化剂今后的产业化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