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地理资源所当前农村地区学生辍学率问题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01 【字号: 小  中  大   

尽管我国已经实施了免费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是一些报道显示,在贫困的农村地区,学龄少年的辍学率仍然很高,甚至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令人惊讶的是,除了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外,很少有研究基于实地调查来分析当前农村地区学生辍学率的问题。

为了了解我国农村初中的辍学现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易红梅、张林秀、罗仁福与合作者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9月对我国西北地区46所农村初中7800名学生进行了追踪调查,并基于这一调查数据,分析了当年学生辍学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发现,调查期间,样本学校学生初一到初二期间的辍学率为5.7%,初二到初三期间的辍学率为9.0%。总体来看,从初一进校到初三开学,学生的累计辍学率高达14.2%。那些年龄大的孩子、家境贫寒的孩子、以及学习成绩差的孩子的辍学率相对更高。

基于以上分析,研究人员认为,政府减免学费的政策是必要的,但是仅靠这一项政策并不足以解决当前贫困农村地区初中生的辍学问题。

研究结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期刊。

论文链接:Dropping out: Why are Students Leaving Junior High in China's Poor Rural Areas?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