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动物所发现缺氧诱导因子通路
在不同海拔人群环境氧分压适应中均起着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30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海拔的升高,很多环境因素将随之发生改变,从而形成了一系列海拔高度特异的生存环境。在这些生存环境中,环境氧分压的适应是非常重要的自然选择压力。因此,低氧适应是当前生物进化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近期的全基因组扫描发现,缺氧诱导因子通路上的EGLN1基因多态性与高原世居藏族和安第斯山脉人群的低氧适应密切相关。但这是极端低氧环境中人群的适应情况,中低海拔中常氧及轻度缺氧人群对环境氧分压变化是否存在适应性进化并不清楚,不同海拔人群对环境氧分压适应机制的异同更属未知。在中等海拔,人体面对环境氧分压的改变,外周颈动脉化学感受器的活动显著增加;此外也可以观察到明显的低压低氧性认知功能损伤;新生儿体重也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呈现递减趋势。因此,对占总人口95%以上的中低海拔人群进行研究将有助于系统认识氧分压适应机制。

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和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病理系邓亮生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季林丹、徐进博士等研究人员对CEPH-HGDP欧亚人群进行了海拔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筛选常氧和轻度低氧环境的分子适应信号。进而,结合已报道的上述两个高原世居人群的全基因组研究结果,寻找不同环境氧分压的趋同和趋异信号,并从整体上分析不同海拔居民环境氧分压适应机制的异同。此外,适应信号还在汉-藏人群中进行了验证。

研究结果表明,缺氧诱导因子通路在不同海拔居民的环境氧分压适应中均起着重要作用,而不同环境氧分压的适应涉及的具体分子机制存在差异:中低海拔常氧和轻度低氧人群中缺氧诱导因子的抑制可能具有选择优势,而高海拔低氧人群中缺氧诱导因子的激活则更具选择优势。

上述研究结果系统地阐释了人类群体氧分压适应的分子机制,并为高原病的临床诊疗、运动医学以及极端低氧环境职业暴露的防治等提供了线索。

该工作近期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杂志在线发表。

论文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