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24 【字号: 小  中  大   

验收会现场

5月17日至20日,863计划重点项目“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在广西桂林通过验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科技部社发司、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等单位和部门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我国金属矿区及周边地区土壤和粮食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已经受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视,成为社会“热点”问题。针对我国矿区及其周边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中山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桂林理工大学等14家单位,研发了3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微生物-物化联合修复技术,修复植物安全焚烧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与设备,在广西环江、广东大宝山和浙江富阳分别建立了3个联合修复技术示范工程。示范效果表明,项目研发的联合修复技术使污染农田土壤重金属有效态含量下降62%-80%,有效阻隔了重金属进入食物链;植物-物化固定联合修复技术使污染土壤重金属的扩散减少75%。项目在超富集植物规模化快速育苗技术、植物萃取修复化学活化促进剂、超富集植物焚烧重金属固定剂、超富集植物-经济作物间作技术和土壤重金属固定剂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项目已申请专利19项,发表论文50篇,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研发团队。

基于该项目在广西开展的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技术示范,201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获得重金属专项资金资助,启动了“大环江流域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推广应用863重点项目研发的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第一期重点针对1280亩污染农田进行修复,标志着土壤修复技术在广西拉开了产业化应用的序幕。

验收专家组考察了课题组建立的环江县示范工程、听取了课题组验收汇报,认真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为我国大面积重金属污染农田提供了可推广的生态整治模式,推动国际上土壤修复技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