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动物所视黄醇类物质转运蛋白结合机制差异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09 【字号: 小  中  大   

在进化过程中,相似的蛋白结构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方式结合相同的配体。类维生素A转运蛋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他们结合相似的配体(视黄醇,视黄酸),配体的结合机制却差别很大:在同一个家族和细胞位置的蛋白中配体结合方向相同;不同家族和细胞位置蛋白中配体结合方向相反。

在FABP家族中,CRBPs和CRABPs的配体都是β紫罗酮环指向转脂蛋白疏水桶的内部,而不饱和脂肪酸链指向溶液的方向。而在RBP家族RBP和ERABP蛋白中,配体方向刚好相反。结构比对和序列比对发现,每个蛋白的配体连接位点非常保守。但是不同蛋白间配体结合位置发生了改变,并且和配体连接的氨基酸在不同蛋白中都不保守。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黄京飞课题组张玉茹博士和赵玉琦博士运用生物信息学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详尽解释了这种生物学现象并进一步提出了类维生素A物质在生物体内可能的转运模型。

该结果已经发表在PLOS One

论文链接

视黄醇类物质转运蛋白结合机制差异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