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地化所发现化学组分和氧逸度对石榴子石电学性质的影响
  文章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07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代立东副研究员等通过不同水含量的石榴子石电导率研究发现,化学组分和氧逸度对石榴子石电学性质具有重要影响。

他们的实验结果表明,电导率与温度之间符合Arrhenius关系,无水的石榴子石电导率随着镁铁榴石含量升高而降低(Py20Alm76Grs、Py30Alm67Grs3、Py56Alm43Grs1和Py73Alm14Grs13)。随着氧逸度增加,无水样品 (Py73Alm14Grs13) 电导率增大,含水样品 (465 ppm) 电导率降低,同时首次建立了电导率随着氧逸度变化的函数关系模型,并给出了无水和含水样品随着氧逸度变化的关系的指数因子 (0.061和-0.071)。小极化子和质子导电机制对于石榴子石的高温高压的导电行为给予了很好的解释。

同时,基于该实验结果和有效介质模型,该研究首次建立了榴辉岩随着石榴子石变化的电导率-深度剖面。该成果可为大地电磁测深反演结果提供一个重要的约束。

论文信息:Dai Lidong, Li Heping, Hu Haiying, Shan Shuangming, Jiang Jianjun and Hui Keshi. The effect of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oxygen fugacity on the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of dry and hydrous garnet at high temperatures and pressures. 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 2012, 163 (4): 689-7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