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动物所等在灵长目疣猴亚科分子系统学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02 【字号: 小  中  大   

灵长目疣猴亚科(Colobinae)物种是经历快速辐射进化和近期物种形成事件的典型类群,围绕其所包含的各属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云南大学于黎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王晓萍结合模式生物基因组信息,系统筛选得到44个新的单拷贝核基因内含子片段,并结合线粒体基因组信息,开展灵长目疣猴亚科属间系统发育关系研究。核基因和线粒体基因组分析结果得到了不同的系统发育树拓扑结构:核基因结果支持在亚洲疣猴中,长尾叶猴属(Semnopithecus)属和乌叶猴属(Trachypithecus)聚为姐妹群,叶猴属(Presbytis)和奇鼻猴类群[the odd-nosed monkey;包括金丝猴属(Rhinopithecus),白臀叶猴属(Pygathrix)和长鼻猴属(Nasalis)]聚为姐妹群。而在奇鼻猴类群中,白臀叶猴属和金丝猴属的关系更近。

线粒体基因组分析结果则支持亚洲疣猴中,长尾叶猴属最先分歧,奇鼻猴类群是叶猴属和乌叶猴属的姐妹群。而在奇鼻猴类群中,白臀叶猴属和长鼻猴属关系更近。另外一个重要的结果是所有分析结果都不支持最近提出的“非洲疣猴并系和杂交”的假说,支持非洲疣猴的单系起源。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ONE上(2012, 7: e3627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