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神经所发现转录因子c-Maf调控脊髓背角
及背根神经节中机械感觉神经元的发育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4-25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8日,《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所神经发育及其调控机理研究组的论文c-Maf is require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dorsal horn laminae III/IV neurons and mechanoreceptive DRG axon projections

正常的躯体感觉依赖于外周背根神经节(DRG)及其投射区–脊髓背角神经元间建立精确的连接。机械刺激(包括物体质地、形状、振动及压力等信息)被外周感觉小体中的DRG机械感觉神经元接收,并向中枢投射至脊髓背角的III/IV层及脑形成触压觉。目前已知一些分子在脊髓背角神经元、感知痛觉及本体感觉的DRG神经元的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关于参与形成触压觉的脊髓背角III/IV层神经元及DRG中低阈值的机械感觉神经元(low-threshold mechanoreceptor, LTM)的发育,目前的报道还很少。

利用原位杂交及免疫组化染色等技术,神经所研究人员发现转录因子c-Maf特异表达在脊髓背角的III/IV层神经元及背根神经节有髓鞘的中大直径神经元中。通过分析敲除小鼠的表型,发现c-Maf调控脊髓背角III/IV层神经元的发育。进一步实验表明,c-Maf基因敲除特异影响表达MafA、Ret及GFRα2的快适应性(rapidly adapting, RA)LTM的发育及其向中枢脊髓背角III/IV层神经元与外周帕西尼氏小体(Pacinian corpuscles)的投射。

该研究结果揭示了转录因子c-Maf在脊髓背角III/IV层神经元发育、背根神经节RA LTM的发育及其投射建立中的重要作用。

该项工作是由博士研究生胡佳和黄天文等在程乐平研究员的指导下共同完成的。《神经科学杂志》同期发表了题为“c-Maf帮助决定RA传入纤维命运”(c-Maf Helps Specify RA Afferent Fate)的评论,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介绍。

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及中科院项目的资助。

c-Maf–/–中RA机械感觉神经元向中枢脊髓背角III/IV层神经元的投射异常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