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药物所抗乙肝病毒一类新药获S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3-20 【字号: 小  中  大   

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南发俊、左建平研究员领衔研制的非核苷类抗乙肝病毒(HBV)1.1类新药——异噻氟定(NZ-4, W28F)及其胶囊,历时7年艰苦的研发工作,于3月5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同意进行Ⅰ期临床试验。

异噻氟定是基于多样性导向的类天然产物化合物库的合成策略,通过对海洋天然产物Leucamide A罕见的双杂串联结构单元进行多样性合成,并经深入系统的构效关系(SAR)研究,获得的具有全新结构的非核苷类抗乙肝病毒(HBV)候选新药,已申请了中国、欧洲、美国、日本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异噻氟定具有新颖的抗HBV复制机制,在体外、体内实验系统中显示出强烈的抗病毒活性,与阳性对照药拉米夫定的抗病毒作用相当,并对拉米夫定等核苷类抗HBV药物的耐药病毒株具有同样的抑制作用,这将为临床出现的核苷类抗HBV药物耐受病人的治疗提供新的治疗手段。

异噻氟定的研发受到国家“863”项目和“十一五”重大专项的资助,并顺利获得“十二五”重大专项的滚动支持。上海药物所已将该科技成果同资本市场相结合,通过国内无形资产评估作价,与张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的新药临床研究工作将由“海和”公司的研发管理团队承接,负责项目的组织和实施。

由于该品种具有全新的化合物结构和新颖的作用机理,一旦临床研究疗效显著,将有望成为上海药物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类创新新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