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动物所从“首发地”角度分析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分布规律
  文章来源: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28 【字号: 小  中  大   

人类活动造成的非有意引进物种以空前的速度增加,一旦这些引入物种定居下来,它们几乎不可能被根除。因此,确定和监测入侵物种更容易定居并形成新种群的地域就非常重要。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研究员领导的外来物种鉴定与控制研究组,利用我国2008年以前发现的166种以农林有害生物为主的非有意引进入侵物种的相关资料,从“首发地”(我国第一次发现的地点,first detection location,FDL)的角度分析了省级区域的分布规律。结果发现,入侵物种首发地数量在各省区间随着对外商贸活动的不同变化很大,沿海经济发达省区入侵物种首发地明显多于内陆省区。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12省区的土地面积仅占全国的15.6%,而入侵物种首发地所占比例却高达74.6%。各个省区的对外贸易额等作为“物种引入压力”的指标,可以直接反映出入侵物种首发地数量的多少。

早期发现在入侵物种的防控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发地”新方法的使用,为国家监测机构确定新入侵物种最容易定居的地理位置、更及时有效地防控新的入侵物种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证实“物种引入压力”是决定新引进物种首次发现地点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间接说明了经济高速发展是造成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原因。“首发地”方法不仅适用于中国的生物入侵防控,对其他国家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相关论文2月21日在线发表于PLoS ONE。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中国大陆外来入侵物种的“首发地”分布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