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适合中国风资源状况的系列化风轮叶片研究开发”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23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适合中国风资源状况的系列化风轮叶片研究开发”成果鉴定会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师昌绪院士、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工程热物理所蔡睿贤院士、中科院力学所胡文瑞院士、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等13位材料学、热能动力工程、力学、流体机械、风力发电领域的专家作为该项成果鉴定专家参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以及科技部有关部门的专家领导参加会议。

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建立了集基础理论、气动结构设计、载荷分析、材料、工艺、检测研究为一体的先进的叶片研发平台,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叶片研发体系,并已完成1.5MW 38m/40.3m/42.8m系列风轮叶片设计、制造、检测,实现了批量生产。同时,该设计技术已应用于2.5MW及3MW系列叶片。

该项目成果是在一系列项目的支持下完成,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商务部、河北省科技厅、相关企业项目等。

会上,工程热物理所赵晓路研究员作了技术研究总结报告。他从成果概况、技术特征、成果的推广应用三方面对“适合中国风资源状况的系列化风轮叶片研究开发”成果进行了阐述。

鉴定委员会经过讨论,一致同意“适合中国风资源状况的系列化风力叶片研究开发”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叶片研发体系,首次实现了我国自己研发的叶片设计和工艺技术的对外输出,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鉴定会现场

师昌绪院士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