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动物所建立树鼩慢性吗啡依赖模型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14 【字号: 小  中  大   

中缅树鼩 (Tupaia belangeri chinensis) 属于攀鼩目(Scandentia)树鼩科(Tupaiinae)。因其具有原始灵长类动物的一些特征,所以与现代灵长类亲缘关系很近。与啮齿类动物相比,树鼩在模拟人类疾病模型方面具有亲缘优势;且树鼩个体小,繁殖快,易饲养。这些优势使树鼩可望在某些方面,替代猕猴等高成本非人灵长类动物,成为有效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

药物成瘾作为一种慢性脑疾病,给社会带来了巨大危害。建立模拟人类成瘾的动物模型是研究成瘾的一种常用手段。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认知障碍病理组的硕士研究生孙永梅在马原野研究员和王建红副研究员的指导下,根据树鼩的生物学特征,进行了中缅树鼩吗啡成瘾的相关实验。吗啡是一种阿片受体激动剂,临床上常用于镇痛,因具有耐受性、依赖性和成瘾性使其应用受到限制。吗啡依赖的大白鼠、小白鼠经纳洛酮催瘾后通常会出现戒断症状,并形成条件化位置厌恶反应(conditioned place aversion, CPA)。实验发现,每天三次给树鼩注射递增剂量吗啡,树鼩能够产生吗啡耐受和依赖,通过纳络酮催瘾,可观察到其戒断症状,并促使树鼩形成CPA。

该实验建立的模型可用于研究吗啡依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也可用于筛选减轻吗啡戒断症状的药物。

该实验结果已发表于《动物学研究》——《灵长类动物与人类疾病模型》专刊(2012,Feb. 33(1): 14−18,DOI:10.3724/SP.J.1141.2012.0101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