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遗传发育所在水稻减数分裂起始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09 【字号: 小  中  大   

有性生殖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生殖方式。生物体由无性生殖转变成有性生殖的重要标志是经过减数分裂产生生殖细胞。为保证有性生殖的正常进行,需要在特点时间和特定组织将细胞分裂周期从有丝分裂转变成减数分裂。减数分裂起始是一个复杂的信号传递过程,在酵母及哺乳动物中有着不同的减数分裂起始机制,而在植物上如何实现由有丝分裂向减数分裂转变的机制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程祝宽课题组以水稻为对象,着重研究植物减数分裂过程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植物雄性生殖细胞的形成拥有其独特的减数分裂起始机制,花粉母细胞的正常发生受CC类谷氧还蛋白MIL1调控,MIL1突变导致花粉母细胞不能正常形成,从而不能进入减数分裂,对应细胞继续进行有丝分裂。该突变还影响内层花药壁细胞的分化,但不影响大孢子母细胞的形成与减数分裂进行。

研究结果已于2月7日在Plant Cell杂志在线发表(doi:10.1105/tpc.111.093740)。程祝宽实验室洪丽兰、唐丁和朱克明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