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巴斯德所等在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1-12 【字号: 小  中  大   

单克隆抗体65C6中和性表位相关氨基酸残基的测定

1月12日,国际知名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 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周保罗研究组题为“识别H5血凝蛋白的保守表位的人单克隆抗体可以广谱中和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首例关于人的中和抗体可以广谱中和几乎所有的H5N1各个型和亚型病毒的报道。

自1996年以来,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感染了超过5亿家禽,并且在亚洲、非洲和欧洲出现了越来越多关于人感染H5N1病毒的报道。至2011年10月10日,已有566例人感染被确诊,其中332人死亡。目前的疫苗往往只对相似的病毒株有保护作用。

在这项研究中,上海巴斯德所博士生胡红星等人在周保罗教授的指导下,利用高灵敏度的H5N1假病毒系统,从感染过H5N1病毒但康复的病人记忆B细胞中筛选出了3株抗H5N1病毒的人源单克隆抗体。其中单克隆抗体65C6能够中和除了7.2亚型之外几乎所有型和亚型的H5N1病毒,并在模式生物中显示了很好的预防和保护的作用。

通过对血凝蛋白和抗体复合物的电镜分析,结合酵母展示技术,研究人员发现单克隆抗体65C6能够识别位于血凝蛋白球形头部的构象表位。该表位在几乎所有的H5N1的血凝蛋白上都是高度保守的,提示该广谱中和抗体可以用来治疗感染了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的病人。另外,基于该保守表位可以设计免疫原,从而通过免疫诱导出针对该表位的抗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的广谱中和抗体反应。

该课题是与英国国立医学研究院的John Skehel教授及柬埔寨巴斯德研究所的Vincent Deubel教授,清华大学的张林琦教授以及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周伯平教授合作完成的。

该研究得到了法国卫生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李嘉诚基金会和英国医学研究基金会的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